English

生命起源新假说

2000-06-0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伦敦6月6日电 生命是怎样开始的?曾有假说认为,具有“自我复制”能力的分子的出现,是地球上生命诞生的标志。

持该假说的科学家认为,在原始地球上,简单分子在阳光照射等作用下聚集为更大的分子,越变越复杂。直至最后,由于某种未知原因形成了一个分子,它能把简单的分子组成与自身一样,也就是说具备了“自我复制”的能力。科学家一般认为,最早形成的这个自我复制分子应该是蛋白质或RNA(核糖核酸)分子。它所包含的生命信息,通过特定分子在蛋白质链或RNA链上的排列顺序来记录。

但以色列魏茨曼研究所桂冠人类基因组中心的科学家多隆·兰斯特等人,最近却提出了一种不同的看法。他们的新假说认为,地球上最早诞生的自我复制分子有可能不是蛋白质或RNA,而是脂类分子。他们通过计算机模拟发现,复杂的脂类分子团也具有储存生命信息的能力,能够生长、分裂、自我复制、将信息“遗传”下去,并积累“进化”所需的“变异”。这与我们熟知的生命演化过程极为类似。

该研究所发表的新闻公报援引兰斯特教授等的话说,早期地球上存在着大量不同脂类分子,它们彼此结合成为分子团。与蛋白质或RNA不同,脂类分子团并不通过分子在长链上的排列顺序来记录生命信息,而是通过分子团中不同类型分子的数量来记录信息。

计算机模拟表明,通过这种方式,由特定成分构成的一个脂类分子团能包含与一条RNA或蛋白质链几乎一样多的信息,从而构成“化合染色体”。分子团分裂时能将这些信息“遗传”给“后代”。在普通生物细胞中,携带生命信息的DNA(脱氧核糖核酸)在蛋白质酶的催化作用下进行复制。兰斯特等认为,在脂类分子团的复制过程中,催化作用可能由某些特殊的脂类分子完成。

以色列科学家在近期出版的美国《全国科学院学报》上公布了他们的新假说,引起科学界关注。专家指出,兰斯特等人的研究成果为生命起源的解释指出了一条可能的新途径,但鉴于脂类分子团与生命细胞的差距还远得很,其间演化过程仍需深入研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